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品牌营销服务创新文案课程老师高韬

携手高韬:135-0311-6250

 
 
 

日志

 
 
关于我

【高韬】讲者、作者、思考者 独立品牌学家

文章分类

品牌对他来说是工作,对我是爱  

2013-09-30 11:27: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品牌对他来说是工作,对我是爱



编辑/高韬(原文题目为:创始人真舍得放手?)

     爱,自然就会在意细节,在恋爱关系中,这些细节可能是伴侣的笑声,或是他们特别的举动。对于把星巴克从西雅图的地方小店发展成为全球知名品牌的霍华德·舒尔茨来说,爱体现在咖啡的制作过程中,来自咖啡机的嗞嗞声和咖啡的浓香。

  2008年,在舒尔茨卸任CEO八年后,公司新的管理团队用自动咖啡机取代了手动机械,咖啡中的那一抹浪漫气息也随之飘散——这可以说是舒尔茨时代星巴克倾心打造的一切,舒尔茨注意到了,他很介意。

  他有多介意呢?首先,他给当时的CEO发了一封电邮,声称这么做"冲淡了星巴克的品牌印记"。当他的建议被忽视,舒尔茨决定重返CEO的岗位。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你像我爱星巴克一样爱着某件东西,你就会感受到让它延续下去的巨大责任感。"

  对于果敢坚决的商业领袖来说,爱说起来有点矫情,不过类似的以爱之名重返公司的创始人却不在少数。比如迈克·戴尔、乔布斯,还有与他们相比小巫见大巫的我自己。

  1 9 9 5年,我和我的弟弟共同创立了Cof f e eRepublic咖啡馆,那时候星巴克还没有来到英国。当时我们对咖啡或者零售全无经验,不过我们还是一路坚持下来,边学边干。我们的指路明灯就是任何事都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来考虑。这对我们来说并不难,因为我们本身也是消费者,所以与其花钱做市场研究,不如我们凡事都这样问自己,"如果是我,我会喜欢吗?"

  凭借这样的态度,我们的咖啡馆发展到了100家分店,并且被《金融时报》评为新不列颠知名品牌。

  不过到2001年,我们感受到了大多数创始人都会遇到的压力。公司越来越大,员工上千人,市值达到3000万英镑。某种程度上,这个我们一手带起来的孩子已经成年,董事会的氛围发生了变化,新的、更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加入进来,作为创始人,我们有种"大限将至"的感觉。创业的篇章已近尾声,梦想与激情的岁月结束了,是时候把公司托付给"更合适"的管理者了。

  我们确实这么做了。我们找到一位拥有完美履历和丰富零售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担任CEO,这看起来是明智的选择,因为我们的能力已经不足以运营一家这么大的公司。就好像拍拍后来者的肩膀,然后说"就让年轻人放手干吧",我们保留了公司股份,辞去绝大多数的职务。

  当然我还是天真地想在公司保留一张办公桌,因为我始终对品牌和营销还有热情,我可以为新的管理者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服务,免费干我也愿意。为什么?因为像舒尔茨一样,我爱这个品牌。

  不过在我卸任以后的第一个周一上午,当一个快递员敲响我家的门,我还是很震惊。快递员把我办公桌上所有东西都打包送了过来,显然,新的CEO并不想让我在公司留下什么痕迹。我理解创始人可能会让职业经理人感受到一点威胁,不过到这种程度,我却没有想到。

  我和弟弟一起创立的公司在一点一点衰落,而我们被迫成为了场边的观众。新上任的CEO尽管有漂亮的履历,不过对如何运营一家有活力的、快速增长的企业却并不在行。股价开始下跌,作为消费者,我们看着自己钟爱的品牌慢慢为人们所忽视。

  这一幕我永远不会忘记。一个周日的上午,我和弟弟坐在一家我们的咖啡馆里,正好看到我们任命的CEO正在附近的报刊亭买报纸。让我们惊讶的是,他居然都没有扭头看一眼旁边这家Coffee Republic咖啡馆。再明显不过了,Coffee Republic对他来说是工作,而今天是他的周末。

  这又让我想到了舒尔茨和乔布斯再次回归的故事。理论上说,创业者或许没有运营大公司的经验和资质,但是,事实再次说明,在热情绽放的地方,完美履历失败了。

  处理创始人与职业经理人的关系自然不容易,因为他们经营的方式会有很大的不同。老话说,木匠多了房子歪,让创始人打包走人或许看起来会让公司井然有序,但是不要忘记,创始人曾经全身心地投入到公司业务的每一个细节中,很多时候,他们自己就是公司的典型客户。即使再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他对消费者与品牌的感情与认知也无法超越曾经一手创办这家公司的人。

  在今天快速改变的商业环境中,成功往往来自敏捷与创新,但说爱并不矫情,这是最本质的东西。

来源:伦敦商学院(LBS)



 

高韬———————————————————————————————————

*  国际品牌协会评审顾问

*  福布斯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  中国管理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价值中国最具影响力百强专家 

*  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特邀教授


*  首倡“品牌之上”—“品牌3.0”

*  首倡“品牌三次浪潮”

*  首倡“品牌拼图模型”

*  首倡“领导品牌力模型”

*  首倡CSR之于品牌

*  首倡“全设计”之于品牌

*  “品牌之上”超越“品牌大理想”三年

*  “超越营销”早“营销革命3.0”三年

*  “社会品牌”早“正营销”五年

*  品牌定位“三面针”超越定位论


*  想分享他十五余年及未来品牌智慧吗?唯有“品牌之上”课程

—————————————————————————————————————

联络高韬老师:13503116250

blog.sina.com.cn/branding

weibo.com/igaotao

qq: 239-639-1349

微信:igaotao

高韬百科—————————————————————————————————

高韬,是形容词,喻意高超的韬略,更是人名。当“高韬”与“品牌”结合,即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滋生非凡的课程《品牌之上》。品牌帝、创新控、爱学习、擅家务、重品味,游走于课堂与厨房之间,你身边靠谱的品牌“砖家”。

  评论这张
 
阅读(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